杨洁篪会见罗马尼亚外长奥雷斯库
2015-02-07 11:00

  当地时间2月6日,正在德国出席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会见了罗马尼亚外长奥雷斯库。

  杨洁篪表示,近年中罗关系呈快速上升势头,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伙伴关系10周年,双边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罗关系,愿与罗方继续保持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提升能源、高铁、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增进人文交流,弘扬传统友谊,推动中罗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杨洁篪说,罗马尼亚一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方支持罗方在“16+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愿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16国充分协调配合,持续推进“16+1”合作。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希望罗马尼亚发挥在欧盟内的独特影响,与中方一道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奥雷斯库表示,罗中互为重要伙伴,双边关系发展始终保持良好势头。近年两国高层往来密切,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不断取得进展。罗方希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期待进一步提升罗中双边关系,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罗投资兴业,愿早日在北京开设罗马尼亚文化中心,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罗马尼亚愿继续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