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解决阿富汗问题需要加强四个方面支持
2015-02-12 22:00

  2015年2月12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巴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共同会见记者时应询表示,解决阿富汗问题需要加强四个方面的支持。

  王毅表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出阿富汗之后,阿富汗进入重要的转型期。长期以来,阿富汗饱经战乱、动荡和贫困,现在到了结束这一局面的时候了。这是阿富汗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包括中国、巴基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王毅指出,解决阿富汗问题需要加强四个方面的支持:

  一是支持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有效施政。国际社会应当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二是支持阿富汗政府同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各派政治力量实现和解。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基础上实现基础广泛的包容性和解,是阿富汗走向民族团结和睦、国家长治久安的正确方向,国际社会应当给予鼓励和支持。中方也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如果阿富汗各派有需要,中方随时愿意为和解进程提供必要的便利。

  三是支持阿富汗经济社会重建。解决阿富汗问题,和解是关键,重建是根本。只有经济社会得到发展,人民尽早告别贫困,阿富汗才能有崭新的未来。中国政府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致力于提高阿富汗的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将认真履行中方为支持阿富汗重建所作的各项郑重承诺。

  四是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合作。我们欢迎阿富汗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并通过各自发展战略对接,与中国和其它周边国家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王毅强调,巴基斯坦是阿富汗的重要邻国,两国在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割舍不断的天然联系。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巴基斯坦始终具有独特的影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中巴双方愿同阿富汗加强沟通协调,与国际社会一起,为阿富汗实现顺利转型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