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持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
2015-02-24 00:00

  2015年2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主持以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会。

  王毅表示,今年,我们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方倡议举行这次公开辩论会,是为了同各国一道,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王毅说,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深深改变了世界。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联合国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宣示了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70年后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我们不仅应当重温《宪章》的精神,还应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不断丰富《宪章》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王毅表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与各国一道,为赢得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定捍卫《宪章》的精神,支持联合国的作用,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既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更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发展。

  王毅表示,对于21世纪的国际关系,我们主张:第一,要和平,不要冲突。安理会要提早谋划预防冲突之策,及时制止战乱,尽快恢复和平与重建。

  第二,要合作,不要对立。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应当强化合作意识,摒弃对抗思维,通过各方协商合作解决困扰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

  第三,要公平,不要强权。必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与社会制度,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第四,要共赢,不要零和。中方倡导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树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的新概念,践行权责共担、义利并举的新做法,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新前景。

  王毅最后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辩论会,我们一道拉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让《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照耀世界,让合作共赢的理念遍播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