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第一届亚欧外长会议上的讲话
1997-02-15 14:00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五日,新加坡)

  首先,我要感谢东道主新加坡政府为会议作出的周到安排。这是新加坡对亚欧会议进程的又一贡献。相信在各方努力下,会议将对这一进程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一、对亚欧会议进程的总体评价

  在我们迈向21世纪之际,国际关系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其中有两个特点最为突出。第一,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国际事务不可能由一、两个大国所垄断;第二,国际贸易、投资的迅速扩大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各国和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深,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

  亚欧会议的召开正是反映和适应了这些历史性的变革。亚洲的经济在迅速崛起,古老的文明在焕发新的活力。欧洲在经济上和科技上仍是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地区之一。两大洲建立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加强经济合作、政治对话和文化交流,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这给亚欧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也有利于构筑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格局和世界秩序。

  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欧合作进程一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基本保持了首届亚欧会议的势头。尤其是通过关于贸易和投资的高官会议、工商论坛和关于投资问题的工作组等经济领域的后续行动,亚欧各国政府和企业界开展深层次合作的框架已经初具 轮廓。

  中国积极参与了亚欧会议的各项后续行动,作出了自己的 贡献。

  我们于去年6月在深圳主办了首届亚欧海关署长会议,对亚欧各国在简化海关手续、打击非法毒品贸易等领域的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国还将在今年4月24至25日在北京主办亚欧技术合作专家会议,深入讨论亚欧在农业、环保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作,提出行动建议。希望得到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

  我们相信,只要各方严格遵循各国领导人在曼谷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做到重点突出、循序渐进、协商一致,后续行动就一定能取得实效。

  二、关于国际和地区问题

  1、关于亚欧政治对话的原则立场

  中方同意在亚欧会议的框架内开展政治对话。我们认为,亚欧会议进程的重点应是经济合作,各方对此已达成共识。在此前提下,政治合作也是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亚欧各国在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有利于增进相互的了解与信任,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对话的内容,中方认为应避免涉及敏感或有争议的问题,避免与其他论坛重复。双边关系问题不宜写到多边会议上来讨论。

  关于对话的机制,各方应按照首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的精神,利用亚欧外长会议和高官会议等现有多边、双边机制,将政治问题作为亚欧合作整体框架的一部分来讨论。目前没有必要建立新的、专门的机制。

  2、关于亚太地区安全形势

  当今世界正处在向多极格局过渡的时期,亚太地区形势相对稳定。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在亚太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高,已成为地区安全的主要力量。这种趋势的发展有助于在本地区形成一个以协商与合作为特征的公正、合理和平等的地区安全新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亚太地区仍时有表现。在国际关系中,冷战思维还有一定市场本地区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的矛盾和问题,都属于局部问题,希望能够通过和平方式逐步解决。

  中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一贯高度重视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安宁的周边环境,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中国十几年来经济健康高速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地区环境。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为促进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作出了贡献。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一个稳定、发展和强盛的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关于亚欧会议的未来走向和下一步的工作

  亚欧会议后续行动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各成员国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仍将面临许多挑战:

  (一)如何在保证亚欧会议进程正确方向的前提下,以各成员国都能接受的方式和速度深化亚欧间的合作。(二)如何对待各成员国在经济水平、历史发展和文化背景上的差异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分歧。(三)如何处理接纳新成员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亚欧会议进程能否保持活力,健康地向前发展。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要保持和加大合作的势头,赋予后续进程更多的实质内容,使各成员国真正受益,关键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合作为亚欧会议进程的重点。经济联系是亚欧伙伴关系的基础,亚欧各成员国对此早有共识。坚持这一共识是亚欧合作取得进展的基本前提。

  在经济合作中,应兼顾各方利益,促进贸易与投资和技术合作并重,做到两者互相补充、相辅相成。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愿在此重申李鹏总理在首届亚欧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原则主张即: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彼此借鉴;增进了解、建立信任;互利互惠、优势互补。这些原则在首届亚欧会议上得到了广泛的赞同,并反映在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中。只要各方在推进亚欧合作进程时坚持这些原则,就能使多样性真正化为合作的动力,而不是成为交流的障碍。

  关于接纳新成员问题,中方认为亚欧会议的宗旨在于扩大两大洲之间的对话,加深了解,促进合作。这就要求其成员国应在亚欧两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考虑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可以采取分阶段解决的办法。由于目前两洲与会成员国的数量失衡,接纳更多的亚洲国家应是在扩大新成员时首要解决的问题。能否解决好这一问题将对亚欧会议进程产生重大影响。根据首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的精神,这件事应由成员国协商一致决定。

  我还要强调的是,亚欧会议涉及政治、安全和经济等各个领域,其性质决定了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对此不应存在任何疑问。此外,在各成员国就扩员问题达成新的共识之前,亚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的参与范围应与亚欧会议保持一致。

  将于1998年在英国举行的第二届亚欧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它应以曼谷会议上各方达成的共识为基础,在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推进亚欧合作方面有所前进。为此,应认真做好会议的

  此外,对新加坡提出的制定《亚欧合作框架》的建议和韩国提出的成立“亚欧展望小组”的建议,中方均持积极支持态度。希望它们能从政府和民间这两个不同的角度对亚欧伙伴关系提出前瞻性的看法和建议。

  四、关于亚欧基金

  中方欢迎和支持基金的成立,并对基金的作用寄予厚望。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是亚欧建立面向21世纪伙伴关系的基础。以促进亚欧学术、文化和民间交流为宗旨的亚欧基金的建立,为亚欧各国之间的联系又增添了新的纽带。

  同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同意按新加坡方面建议的方式成立基金。为保证基金能够顺利运作、发挥应有的作用,各成员国应在第二届亚欧会议上为基金的法律地位问题找到一个妥善的长期解决办法。另外,基金在其重点活动领域发挥“信息交流、协调和推动”作用的同时,可以逐步扩大其活动范围,为全面推进亚欧合作作出贡献。

  我们对新加坡为成立基金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各成员国对基金的支持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将向基金捐款一百万美元,并将积极参加基金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