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总统隆重纪念我援马医疗队派遣50周年
2018-06-27 19:00

  6月27日,中国援马医疗队50周年纪念仪式在总统府隆重举行。朱立英大使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出席。凯塔总统、西迪贝议长、多名政府部长、驻马使团代表、第25批医疗队全体成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朱大使发表讲话,引用孔子“五十而知天命”来形容中国援马医疗队走过的漫漫长路。50年来中国累计向马里派出25批医疗队,共计800余人。中马合作始终立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马里人民谋福利,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朱大使强调,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马各领域合作开启崭新维度,带来新的契机,中马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亲切诚挚的讲话,多次使台下爆发热烈掌声。

  凯塔表示,中马两国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良好外交关系,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成果斐然,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凯塔动情回忆起访华期间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称这是其最难忘的记忆。凯盛赞中国医疗队是一支值得信赖,乐于奉献的队伍,50年来,他们始终为马里人民提供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为马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是“最可爱的人”。

  卫生和和公共医疗部长索高度赞扬中国医疗队长期以来为马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指出,中国医疗队本着高效负责的工作作风始终第一时间出现救护一线,为挽救生命创造了宝贵时机。索强调,中马医疗卫生领域始终保持着密切良好合作,下一个50年,期待中马医疗卫生合作更上一层楼。

  第25批中国援马医疗队队长余仁桥在发言中表示,自抵马以来,全体成员继承中国医疗队优良传统,大力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截止目前,该批医疗队已接诊马里病人2.4万人次,参加手术300余台,并先后赴锡加索、卡地等地进行义诊,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马里人民友好、善良、淳朴的优良品质给医疗队全体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医疗队将继续努力,为马里人民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随后,卫生部长索代表总统为中马医生授勋。凯塔与医疗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授勋结束后,凯塔破例再次上台发言,对中国医疗队表示高度肯定与赞赏,并对中马关系未来发展表达其美好祝愿,情绪高昂,感激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