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朱立英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
2018-08-29 00:00

  2018年8月24日,驻马里大使朱立英在马里当地主要报纸《发展报》、《回声报》以及最大新闻网站Malijet发表署名文章《构建马里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也是中马关系史上重要一年。9月初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马里刚结束总统选举,新总统第一项重大外交活动就是去中国与习近平主席双边会见,并将派高级代表团出席北京峰会。

马里官方媒体《发展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方将同非方一道携手努力,把峰会主题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36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进而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此次峰会还将规划和引领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保持中非合作在国际对非合作中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增进国内外各界对中非友好合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公正地看待中非关系发展。

马里新闻门户网站Malijet

  中非合作始终是南南合作的样板,中马合作更是其中的典范。中马两国自1960年建交以来,始终保持着兄弟般的友谊,多年来,中马两国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国重视并支持马里的发展,始终不遗余力地为马里基础设施建设、青年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贡献力量。卡巴拉大学城作为西非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现已进入二期工程准备阶段,届时将为马里未来的发展培养出一代又一代高水平人才;刚刚落成的职业培训中心,以促进就业为目标,以青年发展为动力,将实用性与技术性相结合,为马里青年开辟就业新天地;除此之外,巴马科三桥等地标性建筑更是为马里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中马合作成绩斐然,未来前景依旧广阔。

马里重要媒体《回声报》

  前不久,马里政府推出“马里2040”战略,旨在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此次峰会将加强中方“一带一路”与马“2040”战略对接,从而促进中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对中马两国来说是推动政治、经贸、人员往来合作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实现双赢合作的宝贵契机。对于未来的中马合作,中方将继续注重协调均衡发展,继续在马里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融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传统合作领域迈出新步伐,另一方面着力向和平安全、减贫惠民、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大倾斜塑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马里作为中国在非重要伙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中方也必将借此良机,从马里现状出发,以安全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同马方一道分享更多资源和发展经验,并为马里提供多元化发展前景。

马里重要媒体《共和国人报》

  目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办共享原则,与马里密切沟通,携手落实成果文件。我坚信北京峰会将不仅为中非合作带来丰硕成果,也将为中马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从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马命运共同体。

  朱立英

  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