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朱立英发表国庆署名文章
2018-10-03 18:00

  2018年10月1日,驻马里大使朱立英在马里当地主要报纸《发展报》、《共和国人报》、《巴马科早报》、《独立者报》以及最大新闻网站Malijet发表国庆署名文章《携手同行 共同发展》,中文大意如下:

  今年的10月1日,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纪念日,还恰逢另外两件值得庆祝的大事。

  首先,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邓小平先生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和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实行了改革开放伟大政策。正是得益于中国以一种积极的、富有创造性的方式融入全球化,如今的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比如,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7亿人口实现脱贫,这一数量占同一时期世界贫困人口总数的70%以上。从现在起到2020年,中国将努力带领全中国人民实现脱贫。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外部世界认识中国,就应当首先看到,中国具有长远发展战略,而且目标清晰,一抓到底。

  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目的在于向全世界宣布,未来的中国将更加开放。2018年11月5日至10日,中国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上海作为中国市场与现代化的标志性城市,将以更开放姿态欢迎全世界优秀商品入驻上海。

  如果说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那么中国也是全球化的贡献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给全世界带来好处,全球化的“蛋糕”也因中国的快速发展而越做越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我看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2.0版本。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国家开展人文、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利己主义在中国的哲学中是不存在的。当今的世界尤其需要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只有共同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今天另一件值得庆祝的大事,是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和非洲将以更加密切的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已经认识到,当今世界的主旋律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在北京参加峰会的时候,深切体会到非洲迫切需要一种亲诚合作,而且这种合作需要长远的战略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不仅涉及社会和经济领域,同样也涉及环境、和平与安全,将推动中非传统友好合作更上一层楼。

  外部世界认识中国对非政策,同样需要首先看到,中国具有长远战略,而且真抓实干。中国作为全球化坚定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把“蛋糕”做大,进而与全世界,尤其是非洲国家共享。

  中马关系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得到两国人民的倾情支持。不久前在京举行的元首会晤,不仅体现了两国友好关系的特殊性,同时也为未来中马各领域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相信这将是一种创新型发展,符合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精神。

  马里刚刚举行了独立58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派特使前来庆贺。随后,中国在今天迎来了国庆日。请允许我通过马里媒体,祝愿中马两国繁荣富强,祝愿中马友谊地久天长。

  朱立英

  中国驻马里大使